河源本地宝 > 河源教育 > 河源教育资讯 > 失眠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失眠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3-12-19 15:58【我要纠错】

【导语】:城市人的困扰被统称为“亚健康”。主要压力的来源是工作、生活等等。引起了一系列的身体问题。而当被这些困扰的时候,失眠就接踵而来了,到底失眠真的是因为压力吗?

  什么是失眠?

  指患者的睡眠时间较正常时减少,或睡眠质量下降,造成明显主观不适和日间功能下降。最常见的是入睡困难,患者越想睡越睡不着,辗转反侧。也可以有睡眠过轻,多梦或早醒(比平时提前1小时以上)。

  失眠可以是生理性的,如坐飞机跨时区旅行,倒时差阶段常出现睡眠紊乱;其他环境变动,如搬家、旅途中在旅馆睡眠,也可以影响睡眠质量。这种生理性睡眠紊乱即便不加以医疗干预,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大多数健康人一周左右也能恢复正常,只是过程比较痛苦,如果适当采用安眠药物,则可以减轻痛苦。

  失眠还可以是躯体疾病造成的,如术后疼痛往往造成失眠,血压波动也可以造成失眠多梦。这时的处理原则是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并对症处理失眠。再有就是药物,如含咖啡因等兴奋成分的药物可以引起失眠。在心理卫生领域,失眠几乎可以见于各种心理障碍,作为其中的一个症状。如神经衰弱伴失眠,焦虑症伴失眠,抑郁症伴失眠……都很常见。更严重的精神病性障碍,如急性精神病发作,睡眠紊乱往往更为严重和突出,可以真正达到彻夜不眠的地步。这里说的“真正”是与有些失眠患者经常说自己“一夜没睡,身边发生什么都知道”比较而言的。后者严格地说是“睡眠感缺失”,实际上家人可能听到他鼾声如雷,脑电图监测也显示有睡眠时相,但患者本人感到根本没睡着,一直处于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状态。

  如果其他别的心理障碍都算不上,也不能用躯体疾病或别的原因解释,而苦恼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失眠,则称为原发性失眠。

  说到失眠的处理,就不得不提对失眠影响因素的分析。上面谈的分类背后就是不同的影响因素。普通人往往都经历过失眠,最常见的影响因素还是日常生活中的不愉快,但这样的失眠会随着事情的过去而恢复。为什么在有些人总也恢复不了,就值得从心理适应上推敲推敲了。其实,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睡眠时间几乎都会减少,睡眠质量也不像年轻时那么好了,但大多数老人并不频繁到医院强烈要求治疗;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神经症患者,大有与失眠斗争到底的决心,越是睡眠不好,越是不能接受睡眠已经变差的现实,越是不能接受现实,苦苦挣扎,只能使睡眠更糟。这种恶性循环是慢性失眠必经的步骤。帮助患者理解这一现象背后的缘故,需要有专业人员帮助。因此,安眠药物的使用也要求有医生的正式处方。

  治疗失眠药物,特别是常用的安定类药物,它的毒副作用并不像传说的那么可怕;但由于失眠患者往往怕失眠、特别想甩掉它,又惧怕服药成瘾,反复犹豫,难以自拔,所以还是需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科学规律的使用安眠药物、监测药物不良反应,这样用药是安全的,不必过分担心造成病理性药物依赖。

手机访问 河源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睡眠 失眠 睡眠时间 
  • 河源教师资格证考试一年考几次

    河源教师资格证笔试统一考试一年两次,笔试一般在每年的3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面试一般在每年5月和次年1月各举行一次。

  • 河源教师资格证考试成绩保留几年

    河源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两年。考生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官网成绩查询系统即可查询各科具体失效日期。

  • 河源教师资格证合格证明什么时候可以打印

    河源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和面试科目均合格的考生,可获得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

  • 河源教师资格证合格证明在哪里看

    河源教师资格证合格证明可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官网查询,请在合格证明有效期内,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 河源教师资格证多少分合格

    河源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告满分是120分,报告合格分是70分。面试需要60分及其以上,具体查询面试成绩时只会显示是否合格,不显示分数。

  • 河源教师资格证合格证明认定指南

    河源教师资格证合格证明认定需要个人身份证件、考试合格证明,认定申请先网上报名后现场审核。

  • 河源教师资格证合格证明打印方式

    河源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和面试科目均合格的考生可获得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合格证明。相关合格证明可登陆网站自行查询打印。

  • 河源教师资格证合格证明查询指南

    河源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和面试均合格的考试可获得合格证明。合格证明可自行登录网站查询。

  • 河源教师资格证成绩公布时间

    河源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公布时间为12月10日,考生可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查询笔试成绩。

  • 河源教师资格证成绩有效期

    河源教师资格证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两年,具体成绩有效期可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官网成绩查询系统查询。

  • 河源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指南

    河源2020年12月10日起可查询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成绩,查询网站为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

  • 河源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时间

    河源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时间为2021年1月9日-10日,笔试成绩可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上自行查询。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