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本地宝 > 河源教育 > 河源教育资讯 > 触电的急救原则
触电的急救原则
2013-12-19 15:22【我要纠错】

【导语】:触电在人们生活中偶有发生,掌握触电后的急救原则,对及时救治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症状

  局部表现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出血、焦黑等现象。烧伤区与正常组织界线清楚。或全身机能障碍,如休克、呼吸心跳停止。致死原因是由于电流引起脑(延髓的呼吸中枢)的高度抑制及心肌的抑制,心室纤维性颤动。触电后的损伤与电压、电流以及导体接触体表的情况有关。电压高、电

  流强、电阻小而体表潮湿,易致死:如果电流仅从一侧肢体或体表传导入地,或肢体干燥、电阻大,可能引起烧伤而未必死亡。

  二、急救原则

  1.发现有人触电后,立即切断电源,拉下电闸,或用不导电的竹、木棍将导电体与触电者分开。在未切断电源或触电者未脱离电源时,切不可触摸触电者;

  2.对呼吸和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拳击复苏或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挤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复为止。如呼吸不恢复,人工呼吸至少应坚持4小时或出现尸僵和尸斑时方可放弃抢救。有条件时直接给予氧气吸入更佳;

  3.在就地抢救的同时,尽快呼叫医务人员或向有关医疗单位求援。用呼吸中枢兴奋药,针刺人中和十宣穴。在心跳停止前禁用强心剂。

  三、预防

  加强安全用电知识教育,定期检查维修电器设备,遵守用电规定,不能乱拉接电线,不能在通电的电线上晒衣物,不能接触断落的电线;雷雨天不要站在高墙上、树木下、电杆旁或天线附近。

手机访问 河源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急救 触电 烧伤 
  • 用什么语气和孩子说话?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是怎么样的呢?以下几点你做到了吗?

  • 高校“散养”大四生 面对“空巢”无作为?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许多大学生已经“提前”就业了。面对着大学四年制,大四却奔着“社会大学”去了,这说明了什么现象呢?

  • 全国职院技能大赛 河职院学子获殊荣

    河职院学子在全国大赛中再次获得殊荣。日前,记者从河职院获悉,在“2013 年全国职业院校工业企业经营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该校师生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二等奖。

  • 了解孩子在校情况?聪明父母只需四大问!

    想了解孩子的在校状况?又不想打电话给班主任?以下有四个方法,看能不能帮到你!

  • 家长该如何帮孩子交朋友?

    如今,“人际关系”技能已被列为孩子的基本智商之一。正像菲律宾大学临床儿童心理学家马-劳迪斯-卡兰丹所说的那样:“一个社交能力低下的孩子比没有进过大学的孩子具有更大的缺陷。”

  • 倾听、理解每个情绪化的孩子

    高三面临的是称的上人生的第一次考验。面对高校的挑战,悻悻学子们要比以往付出多1倍的努力。在这种压力下,难免会出现和以往不一样的情绪,我们又该如何理解呢?

  • 4招教你轻松和宝宝说“NO”

    宝宝的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的也在提高,你会时不时听到“妈妈我要这个,爸爸我要这个”,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们,你会买呢还是say no?

  • 我为什么这样“逼”孩子 家长要摆脱教育焦虑

    家长总是希望自己无法实现的梦想让孩子实现,所以导致了家长总是会“逼”着孩子选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梦想固然重要,同等的,孩子的想法也是重要的。

  • 男孩听些童话 女孩读点历史

    男孩女孩各应该听、读些什么会对孩子成长有一定的好处呢?

  • 未成年人、青少年、儿童的区别

    现在我们只要稍微关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问题的话,就能经常碰到一些很多与我们的还在相关的概念,比如未成年人、青少年、儿童等等。我们很多家长一下子很难区分,但为了以后的学习,这一讲我们主要为家长

  • 青春期饮食有哪些特殊需要?

    青春期的我们身高突然长了,体重突然增加了,内脏器官生长速度大大加快了,突如其来的变化,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在饮食上要吃多点还是吃少点?

  • 怎样和学生沟通?

    为人师者当然要表现得体。但当学生实在淘气的时候,老师应该怎么与之沟通?

  • 热门推荐